cfbf82a425644cad92fda2247bb8469a.jpg
時間:2017.09.28-10.01
地點:中山堂
「我不在房間,我走在自己的路上。I'm Not in My Room.」


/////


流浪音樂節為台灣最歷史最悠久的音樂節,成立於2001年至今已邁入第15屆。本屆主題為《我不在房間》,聚焦當代女性樂人的創作旅程及生命故事,「房間」象徵傳統的束縛,勇於叛離的女性樂人離開了房間,走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。

從高中開始我就參與過許多大大小小的音樂季,這些音樂節大多以台灣獨立樂團為演出者,演出者及觀眾男性比女性多些,族群也較為年輕。而別於大多台灣的音樂節,流浪音樂節的風格較為古典,觀眾群多以年長者居多,性別比約一半一半,而今年由於主題緣故,演出者皆為女性。

或許許多人會問為什麼要特地辦個以女性為主題的音樂節?在歷史上我們似乎很少見到名留青史的女性音樂家,因過去女性被禁止學習音樂,受教不平等導致無法與男性音樂家在同個水平競爭。因不比男性音樂家有名,女性的音樂作品多不為後世彈奏的首選,其惡性循環造成女性音樂家歷史地位越低落,男性音樂家越被後人所看見。在今日,女性音樂家也常被放大檢視外貌、身材、言行等,對女性何嘗不也是另種打壓呢?

我想,這次的主題不僅讓女性音樂家有交流機會,更能讓觀眾認識更多女性音樂家,也期盼性別在音樂之路能更加平等。


////


Kyrie Kristmanson/加拿大
Kyrie Kristmanson大多創作都以吉他及循環效果器使音樂層層的疊上,綿密流暢的感覺彷彿在河流旁、銀河星空下漫步。她也分享了個有趣的故事給我們聽,「有個小男孩看完我的表演後跟我說『你是我上輩子的愛人』,我覺得好驚訝好有趣。」,這位男孩大概聽懂創作者所想表達的情感,這份情感深深打動了他吧!

Lula Pena/葡萄牙
Lula Pena散發出種琴人合而為一、強勢有力的感覺,整場不間斷行雲流水地演出,讓觀眾想拍手都找不到時機點。雖然我較少接觸古典音樂,但她的刷弦技巧我覺得十分特別,如果要用一個詞形容她的演出,我會說她是「女性強韌的美」。

王榆鈞/台灣
王榆鈞是位詩的狂熱者,她以吉他細膩地重新詮釋楊牧的新詩並加以註解,我想這也是種「聯覺」的創作表現吧!身為繪畫創作者的我也曾嘗試使用音樂做為創作媒材,將音樂的意境以自己的觀點重新詮釋並呈現在一幅畫裡。創作者啃食著彼此的創作,再創造出不同形式的作品,而被其他創作者理解及認同我想也是件很幸福的事。

 

////


好啦只是通識課的音樂會性別觀察作業,不小心就爆字數了。
手上拿的那本我以為是免費索取的,拿了之後才發現其實要100.....有點汗顏,但我都寫字了......。
也謝謝87和姊姊給我一個當志工免費看表演的機會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e Pon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